全县同步开展 围绕一个主题— —象山县政协“民生议事堂”为文明创建“加马力”
发布时间 : 2022-09-26  09 : 43 来源 : 象山政协 字号 : [] [] []

近年来,象山县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全国和省、市政协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扎实推进“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建设,走出了一条“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基层协商民主实践之路。为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打造全域美丽、全城文明的城市形象,今年5月份,县政协在全县18个镇乡(街道)联委会集中开展以“与文明同行,为创建助力”为主题的“民生议事堂”协商活动,积极发动广大委员,深入社区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地听民意、找问题、谋实招,通过实地视察、座谈交流、协商监督等形式,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融入到政协履职的方方面面,打响了“民生议事堂”象山品牌。

一是选题选得“准”。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冲刺阶段、关键节点,县政协结合“全域美丽迎亚运、全民动员讲文明”总体部署,制定实施方案,主席会议成员和专委会主动与18个镇乡(街道)联委会共商选题、共研协商、共推成果,指导各联委会从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聚焦各自领域民生改善实事、基层治理难事。丹东街道联委会选择未利用地整治提升、爵溪街道联委会选择工业厂房改商铺专项整治、石浦镇联委会选择沿海南线及菜场周边环境整治、新桥镇联委会选择规范停车促全镇面貌提升、东陈乡联委会选择美化提升城南高新区环境卫生……这些切口小、针对性强的议题,都是各镇乡、街道困扰已久的民生“大事”,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二是问题点得“透”。坚持“不调研不协商”的原则,发挥委员特长和专业优势,深入一线察实情、深入群众听民声,广泛听取意见,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根据不同的协商议题,18个镇乡(街道)联委会分别邀请相关部门、专家成员、行业代表等,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亲身参与“民生议事堂”活动。同时不少镇乡(街道)联委会还邀请基层群众代表,参与“民生议事堂”活动,现场与部门人员面对面协商,促成问题解决。此外,为做到“哪里有利于问题解决、就选择在哪里协商”,部分镇乡(街道)联委会还在田间地头、楼宇院落、工程现场等地开展现场协商,真正把问题点透、把原因搞透,确保建议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具有可操作性。

三是效果显得“实”。为推动“民生议事堂”活动成效,县政协领导、委办干部等全部下沉,镇乡(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主动参与协商,让此次协商成为各镇乡、街道的一次重要活动。同时健全协商成果报送、跟踪、问效等工作闭环,各“民生议事堂”活动后,以协商纪要形式向所在党委政府报送,促成协商意见落实。对协商建议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县政协还通过组织委员开展民主监督、调研视察等形式跟踪办理情况,推动协商成果落到实处。此次活动参与委员200余人次,政府部门、镇乡(街道)负责人、群众代表参与18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230余条,均得到相关单位反馈、落实,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四是宣传推得“广”。活动声势如何,关键看宣传。县政协十分重视此次“民生议事堂”活动的宣传工作,专门制定活动专项宣传方案,做到“载体全动员、活动全过程”报道。县政协充分利用县本级的政协微信公众号、委员视角、政协视线、象山政协期刊等宣传平台,第一时间宣传报道现场活动20余篇。县内主流媒体均参与宣传报道,活动现场报道、典型案例宣传等推送十余篇。省政协联谊报、“同心苑”微信公众号等省政协主流媒体作专题报道,进一步扩大此次“民生议事堂”活动影响力。

下步,县政协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协关于“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彰显特色亮点,及时提炼“民生议事堂”做法经验,打造具有象山辨识度的协商品牌,切实把“民生议事堂”建设成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新空间,助力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推动党政决策部署落实的大平台,反映民声、引导民意的好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