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浙调研社会适老化改造
发布时间 : 2022-09-23  15 : 09 来源 : 浙江日报 作者 : 万笑影、宋健浩 字号 : [] [] []

9月19日至2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率队赴浙江开展“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民主监督性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黄树贤、乔传秀、王尔乘等参加。汪永清说,浙江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适老化改造摆在重要位置,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重要内容统筹推进,取得明显成效,探索符合浙江实际、突出浙江优势的新路子,许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孝老敬老爱老社会意识不断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希望浙江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探索实践,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规范标准,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汪永清说,适老化改造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内容,事关亿万百姓福祉。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对适老化改造重要性认识,把这项工作放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局中来把握,奔着老年人突出需求去,干一件、成一件,不断扩大受益面,让更多老年人有获得感。聚焦“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适老化改造重点任务,在机制上加强统筹协调、资源整合,在政策上更多体现“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取向,不断完善符合实际的基础性规范标准,积极培育综合性养老龙头运营机构和有情怀、有专长、懂老人的人才队伍,推动家庭和社区衔接、改造和服务统筹。发挥政府规范引导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动员社会多元参与,倡导家庭成员孝老敬亲,探索引导非特困家庭适老化改造新路子。

副省长王文序,省政协副主席王昌荣和秘书长金长征,以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社区和企业代表等参加座谈。

调研组一行还深入杭州、宁波等地进行实地调研,杭州市政协主席马卫光、宁波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分别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