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别的“双向奔赴”— —记北仑区政协协同履职
发布时间 : 2022-09-22  16 : 07 来源 : 北仑政协 字号 : [] [] []

“这是我们第一次邀请市政协委员参加协同履职活动,委员们参与度都非常高,现场气氛也相当好。”北仑区政协戚家山联络委负责人谢翠丰表示。

一直以来,界别组和街道委员联络委开展活动存在一定局限性,委员的界别活动受制于缺少固定载体和平台,街道政协工作又受制于委员属地身份不明晰。为此,北仑区政协自去年以来探索施行界别组和街道委员联络委协同履职工作,今年又结合委员履职小组、“民生议事堂”等平台加以进一步完善,充分体现“不建机构建机制”,努力实现界别组活动与街道政协工作良性互动,推动更好整合资源、发挥整体效能。

有所呼 有所应 有所为

农历年前,区政协柴桥联络委想要组织一场新春送祝福活动,为街道群众送去温暖。文体组的委员们得知后,第一时间组织起组内委员、敲定了活动方案。活动当天,来自青少年宫的教师委员、爱好书法绘画的委员,一起给柴桥街道的村民们带来了100余幅学生书法作品和300余幅手写春联、福字,祝福村民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随后,委员们又共同到困难户家中进行慰问,送去慰问金、慰问品,还给孩子们表演文艺节目,祝愿他们平安健康、奋发上进。

委员们还参观了著名植物学家钟观光先生故居,走进钟观光先生为中国植物学做出巨大贡献的一生,在冬日里感受“春意盎然”。“活动内容很丰富,既符合我们界别组的特色,又实实在在给村民做好事,我们自己也觉得很温暖”,文体组委员顾添春表示。委员们还就如果发挥好界别优势,助力街道文体设施建设和文化活动开展献计献策。

泥土里长出了协商触角

十届政协以来,“民生议事堂”、协商驿站等基层履职平台在北仑得到了切实发展,界别组和街道委员联络委协同履职活动的开展也因此有了更丰富多样的载体和更接地气的内容。

受疫情持续影响,露营这项新型近郊旅游方式受到热捧。但随着露营热度的不断攀升,安全监管、环境保护等问题也层出不穷。区政协教育组的委员们心系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也想为露营经济的规范发展出点力。在联络委与界别组的共同努力下,今年6月,春晓梅山湾露营基地,一场沉浸式的“民生议事堂”活动拉开序幕。委员们共同收看了《新冠疫情防控 浙江宁波:7户家庭因疫情滞留露营小岛8天》和《莫让露营“野蛮生长”》两则新闻报道,进一步了解露营经济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随后,他们结合前期调研成果和各自专业领域,围绕“野外无序露营如何规范”“政府监管如何到位”“露营旅游产业如何优化”等群策群力,共商露营经济引流、发展、管理等话题,在基地上、在帐篷下,打通委员履职服务“最后一公里”。

无独有偶,农业农村组的委员们也和郭巨街道联络委共同策划,在今年的“网红打卡地”古镇莲园组织了一场“民生议事堂”活动。除了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共同参观调研紫微岙、香水莲基地建设情况,就未来乡村建设、精品线建设工作展开协商外,两名组内女性委员还通过在线直播方式,带风景、带文化、带货品,讲解园艺打造技巧,销售花木衍生产品,展示美丽乡村特色和古城历史文化。此次直播带货产生的数千元收入,也一并以捐赠的方式帮助了贫困留守儿童,给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融入“最小作战单元”里的大民生

北仑区政协还将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委员分街道编组,让委员履职小组真正深入每一个“最小作战单元”。开篇提到的,即来自科技一组、经济二组和戚家山街道联络委年初组织的一场协同履职活动,市政协委员李璟围绕疫情形势下进口冷链食品安全问题作了交流。

在新碶街道组织的“打通小区消防通道,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协商活动中,市政协委员李斌用PPT形式,直观地向委员们介绍了履职小组在前期调研走访过程中发现的小区消防通道堵塞等现象。与会人员围绕“如何预防车辆停放在消防通道”“是否可以开辟更多停车位”“加强宣传和执法力度”等问题纷纷畅所欲言、建言献策,街道主要负责人当场表态,将在街道内先行试点2个小区,花大力气推动协商成果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