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头条
徐宇宁:唯实惟先 善作善成 努力干出“五型机关”新样子
发布时间 : 2022-08-12  09 : 28 来源 : 市政协 字号 : [] [] []

政协机关是政协组织运行的中枢。省政协部署推进“五型机关”建设,对于建强“中枢”、激活系统、带好队伍、塑好形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宁波市政协对照“五型机关”建设要求,着力强化党建引领、责任担当、数字赋能、制度保障,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实保障。近年来,市政协机关先后被评为市级模范机关建设示范单位、文明机关标兵单位、法治宁波建设先进集体、全面深化改革突出贡献集体。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党建引领

注重砥砺初心使命,每年举办一场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先后组织了“我的入党故事”“‘协’手同行—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我们的政治生日会”等系列活动,通过重温百年党史、分享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进动力。注重搭建学习平台,建立健全“311X”学习体系,在办好主席讲堂、委员讲堂、处长讲堂基础上,增设青年学堂、专家学堂、同心讲坛,实现党史、理论、业务学习全覆盖,三年来开展各类学习活动300余次。注重学以致用,聚焦调查研究能力提升,开展了“我为宁波发展献一策”活动,机关78名干部组成30个调研小分队,历时4个月深入调研,提交30篇微型调研报告。近日,我们召开专题会议,20名处长代表调研小分队上台作成果汇报,由于准备充分、调研深入、观点鲜明,各位处长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下步将做好成果转化工作,并把这项活动固化成机制长期坚持。

二、强化责任担当

用心服务大局,紧盯党政中心工作,把机关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做到跟得紧、聚焦准。前一阶段,我们跟进市政府出台的纾困助企47条政策落实情况,针对市场主体反映政策受惠面窄等问题开展调研,向市委市政府反映企业诉求,书记和市长对此高度重视,专门批示有关部门迭代完善,出台了更加精准的稳经济“16条”,受到市场主体的普遍欢迎。真情服务委员,制定出台联系走访委员办法,构建起联系多、互动频、反应快的良好格局。去年,联系走访委员382人次,组织委员座谈交流、团结联谊等活动172次。2020年3月,在走访中了解到澳门委员有生产口罩的迫切需求,机关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协助委员采购生产设备线,帮助企业顺利安装投产,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通过真情服务委员、机制激励委员,推动委员主动积极履职,十五届市政协委员履职平均分比上届高出30分,6名委员入选全省“最美政协人”。竭诚服务基层,扎实做好机关“三服务”工作,在抗台风、战“疫”情等行动中,主动派出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壮筋骨、长才干。2020年疫情期间,市直机关党工委要求市直单位50%的干部下沉一线,我们把参加“抗疫”战斗作为机关干部一次难得的实战锻炼,机关干部精锐尽出、全员参战,为社区守好“小门”。同时,帮助社区协调解决卡点设置难、快递取件难等难题,社区干部深受感动,与街道社区结下了深厚友谊,疫情平缓后双方协商设立了政协民情联络站。由于跟基层联系紧了、渠道畅通了,我们的社情民意信息数量多了、质量也高了,五年来,编报的社情民意信息获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25件次,连续十三年获评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单位。

三、强化数字赋能

积极推进“政协委员履职通”建设,借力“浙江数字政协”建设的强劲东风,集中精力推进“政协委员履职通”应用场景建设,推动政协三级联动、数据贯通。目前,正在开发设计“委员履职通”总驾驶舱和“履职印记”“委员议事”子场景,计划于10月底前上线。着力扩大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创新理念、手段和机制,生动形象地讲好政协履职故事,受到委员欢迎、公众关注。自2020年7月运行以来,每月稳居全国政协系统微信公众号“商靓榜”前十,去年获“地方政协网络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副省级、地市级政协”第二名。

四、强化制度保障

完善制度体系,今年换届后,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党组、班子、常委、委员、机关5个层面的39项制度进行“回头看”,修订完善了党组、主席会议成员自身建设的意见,提出更细化、可量化的具体要求。比如,明确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60天,其中蹲点调研时间不少于5天。为落实省政协“五型机关”建设要求,我们出台了《关于争当排头兵干出新样子深化模范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使之成为指导机关工作的基本遵循。加强制度执行,抓好机关日常效能、各类专项检查,抓住省委巡视、市委巡察的契机,对机关全面体检,就调研经费使用、委员活动经费管理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我们积极推进清廉型机关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警示教育大会,推进以案释法制度化常态化,引导机关干部算好经济、法纪、良心“三笔账”。2021年,市政协获评全国节约型机关、市级清廉机关建设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