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宇宁:打造城市有机更新的宁波样板 建设有温度有烟火气的现代化滨海大都市
发布时间 : 2022-05-27  09 : 18 来源 : 宁波日报 作者 : 何峰 字号 : [] [] []


5月26日下午,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暨委员月谈会,围绕“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主题,组织委员与有关部门进行协商议政。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强调,城市有机更新肩负着盘活城市空间、留住历史记忆、重塑城市活力的历史使命,要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过硬的举措,努力建设人性化、有温度、有烟火气的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为全国提供更多有质感、有内涵的宁波经验、宁波样板。

杨勇应邀出席,叶正波、高庆丰、林雅莲及黄志明参加。

10位委员和专家从健全要素保障机制、引入“过程规划”机制、活化利用历史建筑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徐宇宁指出,城市有机更新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要准确把握城市发展规律,深刻认识推进城市更新是推动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型、提升城市品质的有效途径,是优化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活力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城市突出短板、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实践,对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具有重要意义。

徐宇宁强调,要统筹谋划更新工作重点,注重系统思维,着眼长远发展,站在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功能的高度,高水平科学编制更新规划。注重历史传承,留住城市记忆,通过活化利用守好城市历史文脉、用好历史文化遗产,让市民记得住历史、留得住乡愁。注重精致精细,以“针灸式”更新营造有温度的城市空间,以“均等化”导向完善公共服务功能,通过“绣花功夫”绣出城市品质品牌,精心打造城市有机更新试点的宁波样板。

徐宇宁强调,政协要发挥特色优势,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着力凝聚广泛共识,积极营造共同关心城市更新工作的良好氛围,合力助推城市品质大提升。

会前,徐宇宁一行来到镇海招宝山街道白龙社区实地考察安居小区改造情况,对小区改造党建引领的做法、邻里文化的培育、数字赋能的导入表示充分肯定,称赞片区化改造成效明显,群众获得感强。会上,市住建局通报有关情况,市委政法委、市经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文广旅游局等部门负责人与委员恳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