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瑜:鼓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 2022-04-22  09 : 23 来源 : 宁波日报 作者 : 王佳 字号 : [] [] []

【关键词】制造业一线人才

经过长期发展,制造业已成为宁波的根基所在、优势所在、硬核所在。身处制造领域第一线的产业工人,则是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

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等方式,市政协委员,海尔施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红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子瑜发现,当前我市制造业企业用工难、生产工人大龄化趋势明显。“此次调查显示,40岁到55岁年龄段已经是制造业一线工人的主体。”王子瑜说,超过55%的受访企业反映,年轻人到制造一线岗位就业的意愿低,出现了用工年龄断层,难以培养和选拔新生力量和中流砥柱。

“产业互联网下,现在的制造业早已今非昔比,通过数字赋能与整体智治,变得更有温度、更加智慧。”王子瑜建议,政府要加强就业引导,进一步加大就业支持力度,让制造业岗位更具吸引力;同时营造更佳的舆论环境,使全社会进一步关注、支持制造业,吸引、鼓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无农不稳,无工不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高水平产业工人。”王子瑜说,要加大产教融合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构建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梯度发展的制造业人才培育体系。在鼓励制造业充分吸纳就业人员的同时,加大企业在岗培训的政策保障等支持力度,全面提升一线员工的素质、能力,拓展他们的成才通道,推动高质量就业,更好地促进劳动者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