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继春:建设绿色新材料中试平台
发布时间 : 2022-04-22  09 : 22 来源 : 宁波日报 作者 : 张凯凯 字号 : [] [] []

【关键词】科创成果转化

甬江科创区是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的重要空间平台,被称为宁波开启未来之门的“创新之钥”。市政协委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新能源所副所长叶继春告诉记者,尽管坐拥优质科教资源,宁波在科创平台的物理空间规划布局上仍需进一步完善。

“目前这些平台的物理空间与居民居住生活区域高度交叉,在一定程度上掣肘了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研究成果的落地转化,尤其是对于某些中试实验而言。”叶继春说。为此,叶继春希望宁波设立绿色新材料实验平台和中试平台,为宁波新材料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助力。

叶继春建议,宁波可以在镇海化工区、北仑化工区或其他适宜区域划出一片空间,通过新建或利用现有厂房、设施,承载起新材料中试或者公共实验平台的功能。这些设施可以联合甬江实验室、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机构联合打造,进一步发挥集群效应与规模效应。在此基础上,平台还可以进一步强化制度创新。

叶继春同时建议,优先在中试平台周边筹建新材料产业承载基地。基于宁波三类工业用地资源紧张的现状,可以“飞地”模式与省内其他地级市共建产业承载基地,一方面解决孵化培育项目在产业化过程中的用地需求,另一方面也能把宁波打造成为新材料项目策源地和新材料企业的总部经济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