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峰:耕“云”种“数” 点亮乡村未来
发布时间 : 2022-04-22  09 : 17 来源 : 宁波日报 作者 : 殷聪 字号 : [] [] []

【人物名片】

市政协委员,中国联通宁波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曾国峰

“作为一名基层的政协委员,我身处数字化改革的最前沿。看着改革给宁波带来的一系列新变化,我由衷感到高兴。”曾国峰告诉记者,今年是他履职的第一年,结合宁波联通自身的工作,他发现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这项工作越来越重要。宁波应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快数字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通过耕“云”种“数”,点亮乡村未来。

近年来,宁波紧抓数字乡村发展重大机遇,积极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三农”领域的融合应用,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曾国峰发现,宁波在推进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改革过程中仍有不足之处。

“各区(县、市)落地推进不平衡、整体规划体系不完善、数据获取和应用不深入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宁波数字乡村建设。”曾国峰说,以信息获取为例,目前乡村产业、农村资源等数据链信息获取相对滞后,有不少数据仍然依靠人工填报,前端智能感知仍处于缺位状态。

不仅如此,部分现有采集的数据无法形成数据资产,各物联网设备和管理平台之间的共联共享还未完善,存在信息数据不完整、关联度不高、碎片化等问题。对于农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链条也并不畅通,为搭建统一的数据底座和具有预警分析的大脑造成一定阻碍。

为此,宁波迫切需要加大数字乡村建设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农业数字化建设,通过强化技术创新引领、成立数字乡村经济研究院、深化应用场景建设、实现农产品产业链全程可视化、营造良好生态氛围、完善农博馆信用体系平台等举措,推动“三农”业务流程再造,构建协同高效的整体智治体系,形成“市级统筹、区(县、市)创新、镇村落地”的数字乡村宁波发展模式,不断助推宁波农业农村向现代化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