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伟彬: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 : 2022-04-22  09 : 15 来源 : 市政协 字号 : [] [] []

集团化办学是以行政指令为主,兼顾学校共同意愿,将一所名校和若干所学校组成学校共同体(名校集团)的办学体制。以名校为龙头,在教育理念、学校管理、教育科研、信息技术、教育评价、校产管理等方面统一管理,实现管理、师资、设备等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当前,人民群众希望孩子‘上好学’的普遍需求与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日益凸显,宁波需要扩大优质资源办学效益。”昨天上午,市政协委员、兴宁中学副校长翁伟彬早早来到了国大雷迪森酒店驻点,成为该驻点最早一批前来报到的委员之一。

作为第一年履职的新委员,翁伟彬做足了准备。此次他带来的提案内容为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在他看来,无论是从政策遵循、理据论证还是从实践探索来看,集团化办学都是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有效举措,有利于促进薄弱校由差转优、新建校高起点发展。

他告诉记者,鄞州、海曙等地目前在集团化办学上已做出大胆尝试,并摸索出符合各自特色的“名校+弱校”“名校+新校”“城校+农校”等模式。普通高中以区域内优质示范校为主导学校构建普高协作体,实现了协作体成员的共同发展。但在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探索发现和培养人才的途径、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成长需求、解决教师配置不均衡等问题上,宁波还有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空间与必要。

翁伟彬委员认为,宁波可借鉴上海、杭州、深圳等地的做法,研讨符合宁波教育发展规划的一系列政策、制度与举措。比如集团化办学中教师编制互通、学生选科学分互通、后勤财务统一协调等问题。

宁波还可稳步推进跨学段(高中+初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构建初中、普高学习共同体,探索初小衔接、初高中协作,为有潜质的学生开辟学习通道,形成合理合规的培养路径与升学途径。

与此同时,通过错位发展,深化普高协作,借助教育集团的组建,切实将“强校带弱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落到实处,培育不同特色,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多元选择。宁波还可进一步活化编制,为优质师资在薄弱学校任教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与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