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许亚南建议:加大家政、养老、托育等社会民生紧缺人才培养力度
发布时间 : 2022-03-08  10 : 25 来源 : 宁波日报 作者 : 何峰 字号 : [] [] []

“加快家政、养老、托育人才培养,不仅是有效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重要举措,更是优化人口结构、实现共同富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今天,在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副市长许亚南提交提案,建议加大家政、养老、托育等社会民生紧缺人才培养力度。

我国老人和学龄前儿童人数庞大,急需发展社会服务业,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调研中发现,社会民生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还相对滞后。”许亚南委员分析,与快速增长的需求相比,专业人才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存在较大缺口和差距;专业建设缺乏可持续的、发展性的政策支持;同时,行业标准缺失,服务规范不统一,实习带教能力欠缺,影响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此外,职业认可度不高,就业创业缺乏吸引力。

为此,许亚南委员提出针对性建议。“首先要构建政府主导、产教融合、社会支持的人才培养体系。”她说,政府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并完善配套政策,行业、企业、院校做好社会培训和学历教育对接,不断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其次,要加大人才培养的政策支持力度。”许亚南委员说,要支持院校办学和专业发展,出台相关减免学费政策,优先支持举办养老、家政、托育等高职本科专业,支持院校建设专业群,支持校企合作并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再次,鼓励行业企业积极参与人才培养。”许亚南委员认为,要鼓励家政、养老、托育行业积极参与人才培养标准和服务规则的探索与制订,鼓励企业提供实习就业岗位和带教老师。同时,将企业参与学生教学实践情况纳入社会责任报告,给予补贴或奖励。

“提高职业认可度和社会认同感至关重要。”许亚南委员建议,要制定配套政策,鼓励大学生投身民生相关行业。建立相应职称晋升体系,完善家政服务员、保育师、养老护理员等职业等级认定流程和规范。表彰奖励取得突出成绩的人才,树立榜样标杆人物,营造良好的职业发展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