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明华建议:规范完善我国农业投入品网络监管
发布时间 : 2022-03-10  16 : 06 来源 : 宁波日报 作者 : 何峰 字号 : [] [] []

“民以食为天,农业投入品是关系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因素。随着电商快速发展,农业投入品的经营主体呈多元化发展态势,形成了规模化的网络销售新模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淘宝上销售农药的电商1500余家、兽药电商2000余家,网络交易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安全隐患。”日前,在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提交提案,建议规范完善我国农业投入品网络监管。

张明华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网络上销售农业投入品存在经营主体资质亟待规范、监管职责界限区分不明、法律法规不健全不完善等问题。“网络经营商户没有农药、兽药等农业投入品经营许可证,甚至伪造经营许可证,冒用、套用其它产品或沿用过期产品批准文号等。”张明华委员说。

张明华委员建议,首先要规范经营主体管理,“网络商户在申请注册时,须有经营场所或者仓库,确保许可经营和主要经营的投入品样品真实可见;从业人员须具备相关专业知识,能有效指导消费者安全从事农业生产;须有齐全的配套设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受影响。”

目前,网络上销售农业投入品存在监管真空现象,张明华委员认为,要消除这种现象,创新监管模式是关键。他建议,要加强监管统筹和推动一体化监管,明晰跨地区网络交易案件查办、消费维权、质量抽检、定向监测等工作的协同规则,建立衔接顺畅的跨地域监管协作机制。推动建立各级政府层面的农业投入品网络市场监管工作协调机制,畅通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与公安等部门的刑事司法衔接,加强与物流快递、金融支付等行业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强化联合执法、联合惩戒,消除监管真空。

“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是核心。”张明华委员建议及时修订和完善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或者出台相关规章、规范性文件、行政命令等作为补充,让日常监管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他建议结合企业信用信息年度报告制度等,逐步建立网络经营者信用档案,与个人征信挂钩,更好规范市场经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