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头条
徐宇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时间 : 2022-01-25  09 : 15 来源 : 市政协 字号 : [] []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重大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决议,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我谈三点粗浅的学习体会: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各项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决落实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党的百年伟大成就是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前提下取得的,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辉煌业绩是在坚持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取得的。这次全会明确了“两个确立”,是十八大以来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历史结论,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有决定性意义。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摆在首位。一直以来,市委始终高度重视政协工作,特别是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得到全面贯彻,主要领导参加政协全会、专题议政性常委会,重要议题来政协协商等制度性安排得到很好执行。市政协党组也始终牢牢坚持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重要事项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积极助推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等中心工作,主动认领市委交办的东钱湖规划建设、宁波舟山港能级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民主监督、甬籍“两院”院士作用发挥情况调研等重点任务。这样一种听党指挥、履职为民、服务大局的工作格局为政协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今后工作中,市政协将一如既往地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把总书记指示、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全力贯彻到位,一以贯之地做好请示报告工作,让政协举办的每一次会议、开展的每一次调研、组织的每一次监督都体现政治要求。把抓好党建促履职作为重要工作手段,按照“五个过硬”要求持之以恒建好政协领导班子,不断擦亮“初心•使命”党建工作品牌,精心组织好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全会精神学习活动,努力使全市政协系统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

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人民政协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的制度载体,必须大力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过程的一切领域。六中全会决议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全面、广泛、有序衔接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构建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重要制度载体,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经过长期努力,市政协已构建了由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请你来协商·委员月谈会”、主席议政会、提案办理协商会、对口协商会、专题协商会等构成的“1+2+6+2+X”的协商议政格局,制定了协商工作规则、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办法等协商制度,形成了会前充分调研、会上民主表达、会后跟踪反馈的协商特色。下阶段,市政协将立足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独特作用,利用换届契机,通过制度安排有序吸纳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参与到协商民主的过程中来。在建好用好“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工作室)等原有平台基础上,指导区县(市)政协落实好、开展好“民生议事堂”工作,探索专家协商会等协商民主新形式,努力提高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本领,为助推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政协力量。

三、统一战线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必须发挥统战组织凝心聚力的优势作用

1939年,毛主席总结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第一条就是“统一战线”。82年之后六中全会决议从总结经验的角度,将“统一战线”作为党的百年奋斗十大历史经验之一,充分体现了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服从服务于“两个大局”,在建好统一战线、广泛凝聚共识方面既有独特优势,也是职责所在。去年以来,我们制定出台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实施“甬聚·初心”“甬聚·同心”“甬聚·民心”“甬聚·向心”4项工程;尝试由民主党派承办委员月谈会,为党派在政协平台履职创造条件;贯彻落实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政协领导联系界别、界别小组星级评定在内的3项配套制度,定期组织界别活动、联系界别委员;积极引导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在香港“修例风波”中主动发声;定期走访宗教界代表人士,与浙江佛学院合作设立“同心讲坛”,积极助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今后的履职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主动顺应统战工作的新变化,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作用,在坚持港澳委员赴知名高校学习培训、定期专题视察考察等好经验好做法基础上,积极探索团结“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的新途径新方法。善于采取民主的方法、讨论的方法、批评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深入做好界别群众和身边群众特别是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引领工作,把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界别群众层层传递下去,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广泛汇聚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宁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