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曙政协“民生议事堂”助力办好“关键小事”
发布时间 : 2022-01-12  10 : 58 来源 : 联谊报 作者 : 金文超 蒋蕊瑶 字号 : [] [] []

“放学延迟,希望排查一下路上的照明隐患,让孩子们安全回家。”“希望学校托管能够真正管好。”……“双减”背景下,学生在校时间延长,通行安全、学习质量等成为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

日前,宁波市海曙区政协在横街镇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组织政协委员、学校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商议“双减”政策落实问题。

“希望加强学生在校安全保障,特别是晚自修课余时间,建议校园角落增加照明设备。”“学校实行托管服务,在收取晚餐费、托管费等相关费用时要充分考虑社会影响。”……横街镇负责人表示,将抓紧时间维护和提升学校周边和校内的路灯,解决晚自修和放学期间校内外路灯照明问题。

2021年,海曙区政协聚焦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开展多场“民生议事堂”活动,形成了群众意愿充分表达、委员部门多方互动的良好氛围。

点亮了孩子们的上学路,洞桥镇居民的出行路也在“民生议事堂”的助力下,逐渐畅通起来。洞桥明苑小区是洞桥镇最大的小区,北靠南塘河,南临鄞江河,占地26.97万平方米,共有住户2252户。去年台风“烟花”来临,两条河水倒灌,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政协委员聚焦小区改造问题,邀请群众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民生议事堂”。

与会人员实地走访了洞桥明苑小区居民并围绕工程设计方案、河道清淤工作、应急管理等方面开展座谈协商。协商成果被吸纳到小区改造工程中,助推设计方案完善,提高改造质量。

此外,高桥联委会、月湖联委会、鄞江联委会相继聚焦公共安全、文明素质、社会文化环境等“关键小事”,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围绕辖区内的盲点、痛点、难点建言献策,有事实、有分析、有对策,提出了很多“金点子”,得到相关部门采纳。

区政协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把“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作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加强机制建设,创新协商形式,为海曙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区贡献更多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