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青
发布时间 : 2022-01-11  15 : 23 来源 : 市政协 字号 : [] [] []


“爱是需要传递的,传递这份爱也是我的责任,我们要让全社会都来了解特殊教育,了解这些特殊孩子,让全社会更多的人走在这温暖的路上。”

石青,市政协委员,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职教处主任,民进会员。中学美术高级教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曾获评宁波市优秀教师,宁波市三八红旗手,宁波市工艺美术大师。2020年荣获浙江省特教园丁先锋奖。

“我与特殊教育有缘”

“从来没想过自己会从事特殊教育,但既然有缘,我就要把‘工作’当成‘事业’做。”1984年,石青入职一所军工企业的子弟学校担任美术教师,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她本人和辅导学生创作获得许多全国省市大奖,2002年12月她加入了民进组织。

2006年月8月,因个人原因,石青进入宁波市聋哑学校。她说,当时仿佛进入了一个全然不同的“宁静”世界,看着那一双双清澈透明的眼睛、一张张单纯、善意的笑容,当时已暗自给自己加压,一定要干出一番新事业来!这一年,石青成为了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原宁波市聋哑学校)的一名职业中专段美术教师,这一干又是16个年头,她玩笑的说,等干满40年教龄时,我再退休。

给特教学生上的第一堂课,让石青至今印象深刻。她满怀信心地走上讲台,班上15个学生却鸦雀无声。不会手语的石青当下就愣了,习惯用“口语”授课的她,面对15双好奇的眼睛,都不知道怎么开始上课,不会手语,又不能用嘴,怎么办?用手写字吧,以后的一段时间里,满黑板的板书成了她的上课特色,一周17、18节课就是17、18次大板书,学生不习惯自己也受不了。她主动向“老”教师学手语,课间用“笔谈”的方式向学生学,前前后后用了一年时间,她掌握了基本手语。

但随后,她发现部分孩子跟不上课程内容,有的学生听不明白就干脆不动手坐到下课。“特殊的孩子需要适合他们的教育。”这个想法从此扎根在石青的心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你们知道这幅《清明上河图》是用什么材料做的吗?”“鸡蛋壳、沙子……都是生活中很常见的哦,你们看出来了吗?”新学期开学,一群稚气未脱的特殊孩子走进美术课堂,满屋子的漆艺等装饰画让他们感到新奇。

经历了首课的挫折,细心的石青发现,普通中专教材内容由于通篇文字,学生们理解不了,很难吸引学生学习兴趣。听障学生动手能力较强,不妨多引导学生在这个方向上尝试一下。石青在江西工作时就擅长漆艺等装饰画创作,何不自编教材,利用休息时间,教学生学习装饰漆画技艺,掌握一项应用性较强的艺术品种,或许将来他们毕业后可以靠自己的手艺生活……通过潜心钻研,2020年3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聋校职业高中教学用书《装饰漆画教程》。

2007年为迎接60周年校庆,她利用双休日带学生赶制了一批作品参加汇报展,学校还腾出一间储藏室作为漆画工作室。石青一边向同事、学生学习手语,一边开始记录步骤积累资料、一边筹备自编适合特殊学生的课堂教材。起初,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不高,他们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学一项技艺。转折发生在2007年11月校庆作品展上,当时她辅导学生章燕和陈春霞合作完成了漆画作品《向日葵》,被宁波市教育局选送香港职业训练局作为成立25周年的纪念品加以收藏。同年12月:被辅导的两名学生在浙江省首届中等职业学校艺术节活动中,获一、二等奖。

“看到同学获奖,大家的自信心一下子建立起来了,有了学习的动力。”石青说,其后每年都会有学生作品在国家、省、市各类比赛中获大奖。而他们在比赛中的优异表现也得到了一些社会热心人士的关注。2009年,泥金彩漆传统工艺坊老总朱女士找到石青,一次就招聘走三个学生。2011年,石青成功辅导学生完成宁波泰富广场认购的价值13万多的装饰漆画习作;2013年,她以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的身份促成学校与宏达根雕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并在其后与数家工艺美术企业有了“联姻”;2014年,她将价值100万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泥金彩漆”私人捐赠项目引进校园,为学校新开设了一个传承项目;2018年,她又鼓励学生制作装饰漆画车模亮相“宁波潘火汽车文化节”,不仅受到广泛好评,还被作为定制礼品……

“如何把学生培养成与社会有用的人才,是特殊教育需要不断反思的问题,而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认可则是试金石。”多年来,石青将教室当做“生产车间”,将“作业”当做“产品”做,将自己当做“车间主任”、“销售员”,把每个学生认真完成的作品,送去拍卖、义卖、认购,一方面可以补贴特困学生的日常用度,一方面培养了孩子的职业素养。

石青一直坚信特殊教育必须牢牢把握住四个要点:一是提高校本课程水平;二是让学生多参加比赛;三是要加大与行业协会的信息沟通;四是要持续关注已就业学生工作情况。她身为宁波市十四、十五届政协委员,不断凝聚社会力量,为残疾人打通就业渠道,联合500强等爱心企业,建立实训基地,通过跟岗、实习达到就业目的;就业是“大难题”,每次政协会议,是最好的“找路子”的机会,她把学生的“产品”带到政协会场,通过媒体采访环节“大肆叫卖”,引来“围观”,通过一次次的“叫卖”,她相信只有用“实力说话”,才能赢来社会对“特殊孩子”的认可度,目前基本达到第一次就业、安置率100%。

她积极为“工艺美术专业”毕业的听障学生争取职称评审资格,拓宽他们的事业发展道路,为从事工艺美术行业的学生牵线搭桥,介绍优秀毕业生加入工艺美术行业企业就职,得到业界好评,她认真做到“一对一”、“一跟一”的订单式就业服务,争取让每一个走出宁特的学生都能成为社会有用的一员,优秀的学生还没有毕业,就有企业上门选人,目前有初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5人、2020年1人被评为“宁波市工艺美术大师”,也是宁波第一位由此殊荣的残疾人。

“让更多的人走在这温暖的路上”

特殊孩子大多都来自“因残致贫”的家庭,作为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石青利用每次外出开会、交流的机会,为学生筹措“爱心助学金”,她给大家讲孩子们的故事,展示孩子们的作品,让他们有尊严的接受大家的帮助。致力于教学的同时,她还把目光投向了社会,在各种调研视察活动中,带着对残疾学生深深的爱,带着来自基层特教的呼吁,围绕宁波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残疾孩子的成材就业,多次向政府建言献策,并多方奔走,唤起社会各界对特殊教育的关爱和支持。

于是,就有了在市政协全会上的十多份提案,其中部分建议已转化为具体政策举措:

她提出《关于加强残疾人就业培训的建议》。市残联在宁波市聋哑学校成立了“宁波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

她提出《关于恢复特殊教育教职工的特殊津贴的建议》。通过多方协调,有关部门提高了部分补贴。

她提出《关于将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三金一嵌”编写成地方教材的建议》。她认真参与督促编写,2014年11月《三金一嵌》试用本装订成册。

她提出《关于恢复宁波市工艺美术系列初级评审的建议》。如今已有数十名残疾人拥有了“工艺美术师”“助理工艺美术师”专业职称……

2021年,她又提出《关于如何加大对残疾人工疗机构建设支持的建议》,希望为心智障碍人士就业提供更好的保障机制,切实打造扶持心智残疾人就业的“宁波模式”,让大爱之光照进每一个心智残疾人家庭。“当然,还有多件提案没有得到落实,但我会继续跟踪下去!”石青坚定地说,“希望社会上更多人能关注到这一群体,爱是需要传递的,传递这份爱是我的责任,也是我愿意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