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玫
发布时间 : 2022-01-11  15 : 13 作者 : 陆璟璟 字号 : [] [] []


郑玫,宁波镇海人,市政协港澳委员,香港兴华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香港公开大学客座教授,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宁波天一阁博物馆海外代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美国福坦莫大学硕士,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学士。


知家乡:“书”写宁波故事

郑玫说,记得刚刚上小学时,第一次填写学籍卡,不懂什么是“籍贯”,老师说填爸爸出生的地方。郑玫回去问父亲,他说他是1930年在上海出生的,可是我们的“籍贯”要填“浙江镇海”,郑玫当时不是很明白,问父亲,他说:“因为我们的根在那里”。

九十年代初,郑玫第一次随父亲来到宁波,深切感受到父亲对家乡的热爱及无私的奉献。父亲郑介初自八十年代起一直致力推动海外宁波人回到家乡投资,为宁波做贡献。

2015年,受香港航运界著名人士顾建舟和顾建纲先生所托,郑玫为他们的祖父、也是香港回归祖国以后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的外祖父,顾宗瑞先生写一本传记。顾宗瑞先生也是宁波镇海人, 他的故事浓缩了老一辈“宁波帮”的影子。郑玫秉承着尊重史料,还原真实的原则,在《顾宗瑞传》中, 描述了顾宗瑞先生生平的历史事件, 忠实地还原历史中的人物,所有重要事件、数字及人物交往记录均以史料为依据。

2017年,郑玫受北仑政协邀请,撰写了一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文集。报告文学从柴桥小学开始写起的,凸显了宁波人对教育的重视。篇章中每一个人物都提到教育,从一百多年前成立的“两级芦渎公学”到现在北仑区的诸多学校和各式各样的教育机构,孩子们可以利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学习知识,可见当地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历时一年多,郑玫在北仑大街小巷走访,从柴桥、小港、大碶到梅山、春晓、郭巨等地,采访了许多当事人。《北仑故事》在2018年底出版,其目的就是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北仑的发展历程,透过一群人的一段生命历程,理解、感悟这段历史的宏大与不凡,对新时代的北仑抱有更多的期待与憧憬。


建家乡:推介宁波博物馆产业

过去几年,郑玫一直担任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及天一阁博物馆的海外代表。立足香港,通过书信往来,电子邮件、社交媒体等方式与全世界博物馆建立联系,介绍港口博物馆的情况,如常设展览、临时展览、社会教育和文化活动。在郑玫的不懈努力下,世界各地数十家博物馆已经与港口博物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2018年,郑玫专程前往希腊雅典的Benaki 基金会,访问及推介中国港口博物馆,推动建立两馆之间深度联系,并筹备开展两个博物馆之间包括展览互换、展览引进、文化交流等合作。Benaki基金会属下的几个博物馆都分别推荐了可以交换及借展的项目,目前双方仍在进行各方面的磋商,计划将过往在港口博物馆展览过的展览推出到希腊,也将希腊的优质展览引进来,双方互换展览。

自2017年起,郑玫多次陪同世界各地的著名学者、专家和藏家专程前港口博物馆参观并给予宝贵的意见。2019年4月郑玫陪同父亲郑介初前往港口博物馆参观“潘玉良绘画展”,著名学者白谦慎教授专程从杭州赶到北仑,一同参观了港口博物馆并给予了许多宝贵意见。同年9月,白谦慎教授荣升为浙江大学考古与文博学院院长、浙江大学文博与考古博物馆馆长,他在接受媒体采访中,专门强调了浙大博物馆与港口博物馆之间的合作。

从香港及世界各地引进各种传统及现代的文化项目到家乡宁波,同时也帮助宁波及其他地区的文化团体与香港有关单位沟通并展开合作是郑玫近年来最主要的工作。继2019成功从香港中文大学引进展览项目后,2020年为贯彻国家《关于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中关于传承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价值,加深宁波与非洲海上丝路国家的友谊,建立宁波地区文化机构与摩洛哥及其他非洲国家文化合作,郑玫引进北非艺术家诺瑞.默罕默德作品到宁波展览,此次展览将于2022年在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举行。

目前,郑玫正与法国著名策展人卡露莲哈同博士筹备一个海洋主题的展览,该展览以宁波周边海域到香港群岛沿海社区为基础,希望通过海洋这个媒介,将不同地区的文化、神话和信仰融合起来,进一步唤起对当地生态系统、海洋生物及其周围环境的尊重。


爱家乡:认真履职显爱心

2007年,郑玫加入宁波政协这个大家庭,有了更多了解家乡,回家乡走走看看的机会,她表示,“加入政协,感觉心归依在了根所属的地方。”郑玫连任三届市政协委员,始终坚持有所为、能作为、敢作为的初心。父亲郑介初得知宁波北仑将兴建一所涉海类的港口博物馆,不顾刚刚做完手术,拖着病体为博物馆的建设及发展出谋献策,并提供重要资料及藏品。在父亲的带动下,郑玫也积极参与了港口博物馆的筹备与建设。博物馆开馆后,郑玫更是发挥自己超级联系人的作用,致力于将宁波的文博推向世界。

除了文化事业,郑玫还一直关注智障儿童,包括患有自闭症、唐氏综合症等的小孩子们。经过几年对宁波市特殊学校,包括海曙区达敏学校及镇海区景和学校的探访,认为宁波地区自闭症儿童患者近年有上升趋势,病情严重程度也是逐年增加。自闭症又称孤独症, 患者大多会出现社交障碍、言语发育迟缓、兴趣爱好狭窄、行为动作单调刻板等症状。发病初期很多人都以为孩子只是说话晚,内向,错过了最佳的黄金干预期。郑玫曾撰写提案,建议宁波市有关单位参考香港的家庭健康服务,即为初生至五岁的婴幼儿童提供“儿童发展监察计划”,为新生婴儿尽早进行身体检查,并定期监察儿童的生长指标以尽量避免错过自闭症干预的黄金时期。

“感恩父辈们的引领,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更好地为家乡经济文化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郑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