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祖力
发布时间 : 2021-08-10  16 : 15 字号 : [] [] []


徐祖力:搭起内地与香港教育交流的桥梁

徐祖力,现任香港教育交流中心总裁、宁波市政协港澳台侨事务顾问,祖籍浙江宁波,现定居香港,获“十大杰出新香港青年”、第二届宁波市“港澳台侨杰出人物”等称号。

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2004年,徐祖力通过“输入内地人才计划”赴港学习、工作,硕士、博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曾在国内国际大会上做过数次专题报告演讲,并在国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十篇。

 

挥洒梦想,助力教育产业

徐祖力港科大毕业后,负责国家教育部和香港教育局的项目——“内地与香港教师交流及协作计划”,由教育部选拔内地优秀教师到香港指导香港老师如何用普通话教授中文,同时也通过这个计划让更多的内地教育工作者学习香港先进的教育理念。该项目开展至今十余年,受惠的香港幼稚园、中小学校达1000余家。徐祖力于2011年创办香港教育交流中心,主要从事内地与香港两地间的基础教育师资培训、学生留学游学及国际教育项目合作、政企招才引智、香港优才移民等,致力于促进中国内地与香港、海外间的教育交流。

徐祖力积极推进内地和香港的中小学建立姊妹学校,通过互建教师培训基地、共建课程开发平台、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合作举办教育论坛、推进两地青少年交流等合作项目,促进两地教育交流。“现在很多内地学校想学习西方先进的教育理念,但若直接移植会水土不服。香港是个中西文化结合得很好的地方,去学西方不如学香港。把香港优秀的教育理念‘请进来’,让内地师生‘走出去’,这是我想做的。”徐祖力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徐祖力带领他的团队多次组织浙港姊妹学校交流考察团、承办“携手为教育 沟通促发展”论坛、云南贫困学生香港游学行、青海大学生香港创新实践行等,接待赴港教育考察研修团数十个,人数愈千人。与唐英年先生担任理事长的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合作多年,每年暑假举办“君远深港修学团”,组织沪港学生考察学习、上海优秀中学校长赴港澳研修培训等,加强了沪港两地间的教育文化交流。

同时,为了让香港学生更多了解祖国,徐祖力积极推进香港师生回内地考察交流,他表示,“现在很多香港年轻人其实并不是很了解内地,我也想让香港的教师、学生到内地亲眼看看,了解我们中国内地的历史、文化、经济等,就像老话说的,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近年来,徐祖力和他的团队多次组织香港师生赴上海、西安、吉林、无锡、武汉、杭州、宁波、舟山等地考察交流,承办“共创未来”香港青年内地交流计划等,促进了两地青年学生间的交流和融合,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

2017年,徐祖力成为了宁波市第十五届港澳台侨事务顾问,在他眼中,顾问的身份,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他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市政协常委赵亨文联合提案《关于香港中学生赴内地寄宿学习计划建议》、撰写《抢抓新机遇,甬港联动打赢人才战》等社情民意,为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出谋划策。

 

招才引智,打造人才高地

徐祖力表示,我们每一位港澳委员、港澳台侨事务顾问是宁波的“引才大使”,市委、市政府提出“抢机遇、抢人才、抢项目”,作为“宁波帮”年轻一代,责无旁贷,更应牢记使命,发挥优势,联合各方,吸引和造就更多高层次人才,共同来成就更美好的家园。

近几年,徐祖力为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积极为我市招才引智建言献策,构建网格化的人才服务网点布局,配合内地政府机构企业在港澳地区承办人才交流招聘会等大型活动数十场,总共吸引数万高端人才参会。多次承办宁波以及浙江、四川、广东等地政府部门的招聘会,如每年度的“浙江-香港现代服务业高端人才招聘会”、“港澳地区四川人才活动周”、宁波香港科技大学校园双选会、广东省高校香港专场招聘会、绍兴-香港高端人才专场推介会、宁波-香港高端专业人才合作与发展对接洽谈会、舟山群岛新区香港推介会等。徐祖力还积极联系浙江、四川、广东、上海等省市有关部门,为香港在读大学生(特别是港籍大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岗位。

徐祖力帮助了很多内地高技术人才和优才通过香港政府“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来港定居,这些内地优才不仅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还提升了这座国际大都市的竞争力、影响力。徐祖力作为东莞、绍兴、余姚等政府及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等高校的引才大使,他在其岗位上全力吸引众多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及就业,贡献颇多。除在上海、深圳、杭州、宁波、东莞等一二线城市继续开展人才联络工作外,徐祖力还将在台湾、新加坡、中东欧及北美设立相关联络点,进一步延伸人才工作“手臂”,将人才服务实践到“终端”。

 

热心公益,砥砺家国情怀

徐祖力热心公益事业,除担任宁波市政协港澳台侨事务顾问外,还担任香港余姚联谊会副会长、香港宁波校友联合会副会长、香港甬港联谊会监事、复旦大学香港校友会副会长、余姚中学香港校友会创会会长等社会职务,曾多次组织港籍乡亲回内地,为家乡和香港之间商贸、教育等交流做贡献,并积极推动成立青年工作部,组织来港青年开展各类联谊活动。2013年10月在余姚遭遇了特大洪涝灾害后,徐祖力召集了三位无国界社工组织的港籍专业义工带着大量的充电宝、药品等救援物资赶到了余姚,并深入到兰江小学、余姚中学等学校做好疫情防范以及灾后师生心理辅导工作。

徐祖力还积极参与香港社会事务、助力议员选举,组织义工队参与社区义诊活动等,2018年获香港义工联盟颁发“优秀义工”称号。为凝聚广大爱国爱港人士力量,积极组织“珍惜香港这个家 亲亲家园游园日”活动等。

徐祖力已筹建成立了“香港教育交流基金会”,将继续为两地师生教育交流提供资金保障,并推进中西部贫困地区师生走出国门,为教师、教学、学生国际化,添砖加瓦。2019年9月,香港教育交流基金会向余姚中学捐赠100万人民币,设立了余姚中学“987”奖学基金。

经历了多年的服务管理探索,徐祖力坚守服务为本的追求,坚持以诚信指导工作,靠信誉沉淀自己,用专业展望未来。作为新一代的“宁波帮”,徐祖力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宁波帮”精神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