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冰
发布时间 : 2021-08-10  16 : 12 字号 : [] [] []


傅冰: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傅冰,市政协港澳委员,现任富邦控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波海曙(香港)联谊会副会长、浙江旅港青年会荣誉会长、香港新青汇主席。浙江宁波人,现定居香港,硕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获香港“杰出社区服务人士”嘉许。

 

助人自助,传播爱与希望

80后政协委员傅冰,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从小良好的教育培养了他务实、奉献的品格。高中毕业填报大学专业时,他没有选择热门的商科或理工科,而是选择了大家比较陌生的“社会工作”专业,离开家乡开始独自求学生涯。

在慢慢接触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理念的过程中,傅冰逐渐明白帮助人不仅仅需要满腔的热情和爱心,更需要专业的方法和手段,才能更有效、更长远地做到“授人予渔”。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傅冰也非常重视社会实践。贵州的支教让他深刻地认识了留守儿童问题,宁波慈善总会的实习让他了解慈善工作的营运,农民工子弟学校的社会服务让他体会到了城市建设者们孩子教育的不易。每一次社会实践,都丰富着他对社会的认识。

2008年,傅冰完成本科阶段学习之后,前往香港中文大学继续升读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在这里,他接触到了这个领域最前沿的专业知识。2009年,傅冰参与由香港中文大学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共建的北川中学对学生及其家庭进行灾后心理重建的项目,这次特殊的经历让他对“助人自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每个人都有可能经历重大的灾难或挫折,如何将正能量带给有需要的人,通过助人的过程,提升受助者的能力,帮他们建立独立性和自主性,从而达到令其“自助”的结果。

 

全心全意,参与社会事务

毕业后,傅冰进入香港新家园协会新界西服务处工作,希望用自己所学的社会工作专业帮助弱势群体。工作中,他时常进入基层社区,与基层人士和弱势群体面对面沟通,了解他们的需要和困难,提供帮助。同时,整理及研究这些社会问题,以不同的渠道反映、发布,从各个层面为他们争取利益。短短几年高强度的工作,傅冰积累了丰富的与基层市民、区议员、立法会议员沟通交流的经验。

在这期间,傅冰积极参与香港社会事务。2011年,香港举行特首选委会选举,他参与的基层团体举办多场特首候选人辩论大会,协助候选人梁振英、唐英年以及范徐丽泰等深入社区,与基层市民对话;2012年,立法会选举,傅冰作为候选人的竞选经理,负责选举过程中的政纲撰写、新闻媒体宣传、电视电台辩论以及拜票等工作。参与社会事务工作,让傅冰对香港不同层次社会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研究。香港需要继续发展进步,必须同祖国内地的发展牢牢结合在一起,找到自己在国家发展中的位置,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寻求社会问题的解决办法,发挥优势,真正让香港市民受益。

带着这种理念,在地区团体的推荐下,傅冰陆续加入分区委员会、公民教育委员会以及电影审查顾问小组等政府咨询组织。在这里,他就社区发展、青年人的教育以及文化等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与看法,将基层市民的声音与需要更直接地带给政府,并同政府工作人员一起讨论及制定可行的办法,自上而下地协助政府推进各项政策,提高基层市民生活质量。为表彰傅冰对香港社会服务工作作出的贡献,2018年特区政府授予其“杰出社区服务人士”嘉许。

关注青年,搭建交流平台

2008年起,香港特区政府允许在港读书的非本地学生毕业后留港工作一年,这个政策使得更多的内地学生前往香港学习和工作。几年的在港工作生活,傅冰结识了许多来自宁波乃至浙江的学生和青年。

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傅冰接触到了香港宁波同乡会和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在与“宁波帮”前辈的接触交流中,一个想法渐渐形成:越来越多浙江的年轻人来到香港学习工作,我们是不是可以成立一个自己的“联谊会”,既可以联络感情,也可以在生活工作中互帮互助。于是,傅冰联系了几个比较活跃的朋友,大家分别联系各自的朋友和同学,在香港浙联会及浙江省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浙江旅港青年会”应运而生。青年会成立后,傅冰组织多项活动,并与其他兄弟省市青年会合办大型活动,逐渐使浙江旅港青年会成为在港内地青年团体中影响力最大的组织之一,他谋划的“香港浙江师友汇”也成为在港浙江乡贤与青年一代沟通传承的纽带。

同时,傅冰积极组织倡导香港青年回内地交流访问,让香港青年有机会亲眼目睹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2015年起,傅冰所在的香港新家园协会创立“四海一家”青年交流项目,2017年,恰逢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傅冰作为青年交流项目负责人,在多方协调及配合下,创纪录地组织了2000名香港青年学生,分两趟高铁专列前往浙江11个地市访问。傅冰说,自己生在浙江,长在浙江,浙江是中国内地改革开放成就的一个缩影,组织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到浙江参观访问,就是为了让他们看看内地普通市民真实的生活,切身体会祖国巨大的发展,也希望可以激发他们将自己未来的规划和祖国的发展结合在一起。

 

参政议政,当好政协委员

2017年,傅冰成为宁波市政协委员,在服务香港多年之后,终于有机会可以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这让他兴奋不已。结合多年在港的社会工作经验,傅冰提出《关于完善居家养老护理体系,促进居家养老专业化建设的建议》、《关于健全未成年人犯罪帮教工作机制的建议》,为宁波的社区发展出谋划策;提出《关于发挥香港优势为宁波引进海外人才的建议》,希望可以利用好香港“宁波帮”平台,为我市引入更多高层次人才;同时为了更好地打响城市知名度,提出《关于有效长远规划城市品牌,提升宁波城市知名度的建议》,希望通过制度层面的完善,助力宁波在全国乃至世界打响城市品牌。

作为年轻的政协委员,傅冰感受到荣誉的同时,更深知这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和责任。他表示,虽然无法长期留在宁波直接为家乡服务,但一定积极发挥好香港对外开放的优势,当好甬港两地的联络人,为宁波吸引高层次人才、高质量投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