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宁波市委会建议探索农村客运+货运融合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 : 2021-06-02  11 : 08 来源 : 联谊报 字号 : [] [] []

“每次坐车都有座位,人不多,还便宜。”张小姐在宁波海曙工作,每周要回一趟奉化老家。以前她要乘坐中巴车回去,现在只要坐公交车。随着城乡客运一体化实现全覆盖,家住农村的宁波人纷纷实现了通班车、通公交的愿望。畅通高效的公共交通让乡村振兴走上了快速路,但行驶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堵点。

宁波市农村公共客运四通八达,但由于客流少、载客率低,一方面作为基础民生出行需求的兜底保障不能少,另一方面商业盈利可持续难、财政负担沉重。与此同时,农村货运物流基础较为薄弱,物流站场设施覆盖率低,物流体系不完善,乡村因缺乏“最后一公里”配送,不仅相当一部分村民还无法实现网购,也阻碍了甬字号特色农产品便捷高效地运送出村。为此,民建宁波市委会提案建议,把农村客运和货运发展结合起来,探索走出客运+货运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据了解,2020年9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修订发布新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鼓励客运站在不改变客运站基本服务功能的前提下,可根据客流变化和市场需求,拓展物流等服务功能。这一新规加大了经营者的自主权,为释放和挖掘农村客运潜力、拓展经营范围提供了政策支持。

“宁波市部分地区已率先开展了客运+货运相互融合、同步发展的尝试。”宁波公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举例,宁海县的南庄村、弘杨村等村,利用或改造原有农村客运站、村委会等居民相对聚集处,打造乡村“集士驿站”,一方面作为新设农村公交停靠及上下客站点,另一方面承接物流、快递、货运等服务,顺丰、苏宁易购等大企业组成联盟进驻驿站,使其成为双峰香榧、力洋酒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山货出村”的便利站。

浙江省是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的全国试点省份,“两进一出”即快递进村、进厂、出海。根据相关目标任务,到2021年底基本实现建制村电商快递服务全覆盖。为此,宁波市将优化快递运输结构,鼓励发展城乡货运公交、农村物流班车、农村客运班车搭载快件。

在此背景下,提案建议,打造农村造血式致富物流,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在满足安全管理要求和有效保障客运服务的基础上,丰富和拓展县、乡(镇)客运站场的快递仓储中转功能,合理设立仓储、分拣、泊车等设施,为快递、邮政等物流企业提供货物中转装卸、运输配送等服务。

探索“交邮合作”模式,实现农村“零距离、门到门”公共服务。引导客运经营者与邮政、快递企业合作,依托农村客运车辆,降低快递邮政末端配送成本,提高农村客运经营者运营效益。充分挖掘货舱运力资源,优先推广和更新使用设置下置行李舱的客车,代运快递、邮件等货物。在保障农村旅客乘车需求和安全的前提下,农村公交车可尝试代送已经安检的小件包裹和信件报刊等。

与此同时,充分利用或改造村里的客运、公交站点,打造村级综合服务站,实现“一点多能”。不仅能满足车辆停靠及上下客功能,又能承接快递、货运等物流服务,还可以打造特色农产品展售窗口,满足农村物流各类物资进出集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