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县政协“跨区域主题协商”力促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 : 2021-05-27  09 : 05 来源 : 联谊报 作者 : 徐建平 朱敏敏 字号 : [] [] []

“促进共同富裕,政协不能缺席,具体工作中要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突出‘政协味’。”德清县政协主席张林华谈起促进共同富裕,特别有感触。早在2019年12月,县政协就创造性地开启“跨区域主题协商”机制促共同富裕,至今已经取得了硕果,积累了经验。

当时,德清县政协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契机,与上海黄浦区政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跨区域协商平台,建立主席联席会议、秘书长工作联动、联合调研和联动监督等机制,优势互补,推进两地共同富裕。张林华和县政协党组副书记方杰多次到黄浦区,围绕两地党委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聚焦两地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卫生康养、生态旅游和党建工作联建等合作内容,开展协商并推进协商成果转化。

德清县与四川木里藏族自治县是结对帮扶关系。2020年4月起,张林华和县政协副主席沈健多次带队到木里进行协商、考察,并在9月和木里藏族自治县政协正式签订建立跨区域主题协商机制的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政协优势,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及专委会、党派团体、界别等多层面的互动交流等活动,精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加快木里藏族自治县奔小康进程。

2019年12月,上海黄浦和浙江德清两地政协在上海围绕共兴上海老品牌进行协商。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黄浦区委书记杲云,黄浦区政协主席左燕,时任德清县委副书记、县长敖煜新及张林华等出席。大家认为,老品牌一成不变会“老”甚至会“死”,黄浦区老品牌硬、国企多,德清县民营企业多、机制活,如果优势互补发展混合经济,能使上海老品牌焕发别样的活力。协商成果得到两地党委政府的采纳。两地企业合作,把卖上海老品牌的店开到了德清,马上尝到了共同富裕的味道,合作越来越深入。今年5月,张林华带领政协委员、企业家等到黄浦区,邀请施特劳斯、老凤祥、回力、上海制皂、王开照相馆等老品牌入驻德清基地,产业合作再掀高潮。“县政协在推进两地企业合作共富中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德清县经济合作交流中心合作交流科科长吴平深有体会地说,以前政府部门去找上海的企业,难以找到核心人物。通过政协出面,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今年,德清县政协还遇到了一件有点“小意外”的事。上海黄浦区小东门街道、淮海中路街道办事处主任都是当地政协委员,他们希望分享浙江数字政府、城市大脑的优势,推进政府服务、管理层面上的“共同富裕”。德清县政协根据黄浦方面的需求,派出两名数字经济委员企业家进行对接,并准备与当地政协开展地理信息赋能楼宇经济共同调研、协商。

德清县政协和黄浦区政协越协商越有味,越走越近。今年,德清县政协和黄浦区政协还将开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课题的联合调研协商活动,开展委员名医名师合作共进活动,全方位推进共同富裕。

如果说,德清县政协和上海黄浦区政协“攀高亲”,是一种优势互补、合作共进的共同富裕。那么,德清县政协和木里藏族自治县政协“结穷亲”,更多地承担好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跨区域主题协商,成为一种有效的扶智扶贫。

一个木里,一半森林。木里林区火险等级高、火灾危害性大,属于国家一级重点火险区,也是长江上游国家重点天然林保护区。航空护林是当地的重要护林方式。德清县政协建议,建设通用机场,在做好航空护林和应急救援的同时,谋划产业升级,发展低空旅游、教育培训等项目,巩固脱贫成果。这个建议引起了木里藏族自治县的高度重视。2020年9月,德清县政协领导带领政协委员和通用机场建设专家到木里,围绕木里建设通用航空机场项目可行性研究开展协商。德清县的委员和专家不少是德清通航智造小镇建设的参与者、营运者,给出的建议非常专业、精准。“机场很多审批程序还不是很清楚,这是我们面临的问题。”木里藏族自治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德清政协带来的意见建议很实在,为木里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指明了方向,有利于自治县更加精准地规划,少走弯路。这次协商会的成果,还上报到全国政协,引起了有关领导的重视。

德清县的医共体建设有丰富的经验,全省县域医共体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德清召开。医共体对木里特别重要。2020年9月,德清县政协领导带着推动木里藏族自治县医共体建设课题来到木里,两地政协委员和专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与木里藏族自治县政府和有关部门人员进行了互动式讨论。协商成果引起了木里藏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副县长阿央青专程来德清取经,推进木里医共体建设。

在跨区域主题协商中,委员们参与热情很高。县政协常委、县餐饮协会会长董新民带领协会会员到木里考察,为木里农产品销售建言献策。他既言又行,用好自己的平台,把木里的农产口卖到德清,“富”了木里人的口袋,“富”了德清人的嘴巴。

张林华说,实践证明,跨区域主题协商,有利于服务大局、推进共同富裕,有利于拓展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协商广度。今后,将不断完善“跨区域主题协商”机制,在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展现更多政协担当作为、提供更多新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