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政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 2021-05-27  09 : 05 来源 : 联谊报 作者 : 蒋蕊瑶 通讯员 施天行 字号 : [] [] []

“老乡,最近有什么烦心事吗?”这个问题成了余姚市政协委员、低塘街道黄湖村联村委员祁鹏的口头禅。这几天,祁鹏四处走访联村农户,收集民情民意,经过总结梳理后,撰写了《关于低塘街道黄湖村村道因生活污水管网铺设造成破裂》的社情民意信息。

这样的场景在余姚市各个乡镇(街道)、村社小区不断上演。为推动余姚市政协系统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政协将党史学习与“联片进镇帮村”特色活动紧密结合,将“学好党史、办好实事”作为活动宗旨,突出委员主体作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助推“一村一实事”活动。

“民情收集月”活动,以“联片进镇帮村”各片区为单位,发动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察民情、访民意,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重点聚焦基层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村社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收集和上报社情民意信息。

“垃圾分类想想容易做做难,我了解了几个小区的业委会,大家都想把垃圾分类工作做起来,但是真正操作起来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周迪儿委员建议,街道办事处、物管办、居民议事委员会等展开协商讨论,核算垃圾分类经费,增设专项资金,为小区的垃圾分类出实招。

“我们在实地走访中发现,一些村里‘蜘蛛网现象’依旧存在,电线及各类网线、电话线等密密麻麻地交错在一起。”裘洪立委员说,这些线网杂乱无章,有较大的安全隐患。

在实地调查中,鲍玲芝委员发现,由于村民不了解建筑垃圾堆放、运输、倾倒的途径,农村建房、维修、装修产生的废弃建筑物久堆久放问题日益凸显。她建议结合环境卫生管理模式和经验,建立起建筑垃圾管理体系和长效监管机制,并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

截至目前,余姚市307名市政协委员已经全部完成社情民意信息走访收集工作,初步汇总信息533条,内容包含村庄建设、村庄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

后续,市政协将按照计划安排,开展“界别活动周”和“委员活动日”活动。以“联片进镇帮村”各片区为单位,发挥委员党委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各村(社)民生实事、“关键小事”的落地落实,推动形成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行动、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