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政协双月协商聚焦中小学校出入口交通安全
发布时间 : 2021-04-28  17 : 18 来源 : 人民政协报 作者 : 鲍蔓华 包玉院 字号 : [] [] []

“中心城区平均接送学生距离达4.2公里,私家车接送约40%,部分学校高达70%,公交接送比例仅为1.4%,远低于社会平均公交出行的4.7%;小学、中学接送机动车位为1.2个/班、0.8个/班。”4月20日,在浙江省湖州市政协召开的双月协商座谈会上,吴俊委员以一张数据清单透露近年来中小学出入口交通堵塞严重以及问题解决的迫切,引起全场关注。

湖州市中心城区有中小学47所、在校生5.8万余人。湖州市政协认为改善中小学校出入口交通状况,是一件家长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关键小事”。

为此,市政协前期进行了3个月的调研。市政协相关负责人的笔记本上有这样一串调研记录:“3月24日,前往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在放学时间段由于交通拥堵,引发了接送车辆与社会车辆车主言语上的冲突,拥堵状况令人担忧;4月2日,由于校园内循环的使用,校门口的拥堵得到了很好的缓解,应该说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4月6日,我们询问了一些学生,发现小学高年级就近入学的学生独自上下学的比重较高,但也发现并未实现普遍的就近入学。”

如何更好利用有限的城市空间满足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切实缓解学校出入口交通拥堵,是当前亟须破解的一道难题。市政协将“缓解中小学校出入口交通”作为第19次双月协商课题,为破解中小学校出入口交通难等问题建言献策。

教师所急。“推行‘6秒钟工程’,即‘2秒开门+2秒下车+2秒关门。’推广设置‘智能发光斑马线’。”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民进界别的史玲芳委员将切身感受化为智慧,用心用情用金点子吸引了全场的注意。

家长所急。家长代表邱俊则认为,市委、市政府在学生接送的“硬件”上出台了“一校一策”,作为家长,在“软件”上也必须做到“文明接送”,即“三文明”:文明接送、文明等候、文明行车。他的发言简短、真实,却用以身作则的态度为家长们树立了榜样。

校长所急。“2020年11月,我校形成了一个以保障交通安全为核心,以改善交通秩序为目标,结合校园防疫、防恐要求的综合治理方案。方案实施以来,治理效果得到了社会、家长、师生的一致好评。”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校长的经验汇报成为协商会上的一大亮点。

协商氛围在教育界别的李海琴委员声情并茂的发言中达到高潮。“曾几何时,湖城流行过黄帽子行动,小学放学了,戴着黄帽子的孩子们成群结队走出校门口,三三两两走在马路上,在阳光下一路说笑结伴走回家。而今,这样美丽的场景已经见不到了。”“建议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倡导周边小区的学生步行上下学;针对高中教育阶段,开设专线车接送;针对路途较远又没有直达公交的学生,进一步规范私家车接送。”

12个界别的16名委员和1名家长代表及2名校长代表,从强化交通规划引领、凝聚多方共识形成合力、利用科技手段缓解中小学接送时段交通拥堵等方面,积极建言资政。湖州市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积极地互动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