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宇宁考察历史街区并为屠呦呦旧居陈列馆揭牌
发布时间 : 2021-12-23  09 : 10 来源 : 宁波日报 字号 : [] [] []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12月22日赴海曙考察历史街区,并为屠呦呦旧居陈列馆揭牌。他指出,宁波人文渊薮、名人辈出,要高质量保护开发历史街区,讲好名人故事,为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增添厚重而亮丽的人文底色。黄志明参加。

徐宇宁首先来到莲桥第观看“宁波·城事”主题图片展,察看卢氏支祠修缮工程,并听取卢绪章生平事迹馆建设情况汇报。徐宇宁说,卢绪章生平事迹馆要在保留原有建筑的布局和风貌基础上,运用数字技术弘扬好卢绪章投身革命和建设事业的精神,浓墨重彩介绍好他对宁波改革开放事业和团结发动“宁波帮”人士建设宁波的重要贡献,达到引人入胜、过目不忘的展陈效果。随后,徐宇宁来到孙传哲邮票艺术馆参观,认真欣赏孙传哲创作的邮票作品,不住赞叹孙传哲高超的艺术水平。

随后,徐宇宁和屠呦呦先生母校效实中学、宁波中学的学生代表,宁波名老中医代表一起为屠呦呦旧居陈列馆揭牌。屠呦呦旧居陈列馆位于莲桥街历史街区,原是屠呦呦外祖父姚咏白、舅舅姚庆三的住宅,屠呦呦少年时曾与父母在此寓居10年。徐宇宁在参观陈列馆时指出,要充分运用好屠呦呦旧居陈列馆的学习教育作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中医药文化,做好宁波历史文化的普及,激励更多人为国家的科学事业作出贡献。最后,徐宇宁赴南塘老街考察袁牧之电影主题馆。

徐宇宁在考察时指出,历史街区和名人资源是守护文化根脉、建设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要有序推进历史街区的修缮开发,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深入挖掘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增添城市人文气息,让城市更有文化品位。要大力宣传好宁波名人的故事,通过系统性梳理,评选一批对宁波、对国家有重要贡献的人物,组织专家学者研究好、讲述好人物的生平故事,引导市民见贤思齐。要提升策划展览水平,增强数字技术在展陈中的作用,利用各种方式做好名人事迹“爆款性”传播的工作,推出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名人故居旧居,成为展示宁波的“精彩窗口”,让更多人了解宁波和宁波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