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宁波市政协推动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齐头并进
以文化人担使命 以史鉴今助发展
发布时间 : 2021-01-11  15 : 28 来源 : 人民政协报 字号 : [] [] []

“非常高兴能够受聘担任宁波市首批文史研究馆馆员……我将与21名首批馆员一道,尽我所能,展我所长,努力为宁波市文史研究馆增光添彩。”1月8日,宁波市文史研究馆授牌成立暨首批馆员聘任仪式上,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宁波市首批文史研究馆馆员龚缨晏教授说。

宁波市政协高度重视文史工作,不断健全促进文史工作的相关机制,出台推动文史工作发展的具体意见,制定文史研究规划,建立文史研究特约研究员队伍,落实强有力的保障措施,形成了独具宁波特色的文史研究工作格局。尤其是推动了宁波市文史研究馆授牌成立,进一步提升了宁波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底蕴和文史底气。

市政协秉持“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情怀,继承亲历、亲见、亲闻“三亲”特色,立足地方人文资源,组织征集《沈光文研究》等“宁波帮研究”系列丛书,汇编整理《在团结和民主的旗帜下》系列丛书,编印出版《宁波对外开放30年纪事》等著作。

同时,市政协把握好新形势下创新发展文史工作的大好时机,充分发挥文化文史专业优势,组织文化文史界别委员围绕“‘一带一路’古港‘活化石’遗存”“加强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等开展调研,召开推动文旅融合、发挥历史文化遗存作用等委员月谈会,在文史研究、艺术创作、参政咨询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努力让宁波更多的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让更多“沉睡”的文化资源再现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