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敏
发布时间 : 2020-07-16  15 : 04 作者 : 鲁苏霞 字号 : [] [] []


3月9日上午,市一院隔离病房送走了最后一位患者,初战告捷的背后,这支治疗团队的带头人陈晓敏已经连续工作50天。

始终跑在病毒前面,抢得时间就是赢得战机

1月15日,陈晓敏参加完上级防控工作会议,敏锐地意识到一场重大疫情随时到来。他带领班子迅速部署,连夜实施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改造,组织全员培训,推出九大指导意见、17大防控工作具体举措。1月19日“战疫”打响时,严密的阻击防线已在市一院竖起。

1月20日深夜,他接到电话:发热门诊来了一对夫妻,丈夫参加过公司在杭年会,会后约20名与会人员发热。当时,国家对新冠肺炎传染性判断为有限的人传人,杭州尚无报告病例,但陈晓敏心中一凛:病毒来了!

23:30,他主持召开了该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第一次集中会诊,判定患者符合疑似病例定义,马上隔离、采样送检。

21日22:00,省CDC复核结果阳性。23:00,市第一医院上报了第一例确诊病例,与媒体报道的宁波市第一例新冠病例几乎同步。

4次核酸检测阴性、无症状感染者,他一个都没放过

“如果不是陈院长坚持,这位患者肯定被‘逃’过。”市一院预防保健科科长余肖顰说的这位患者就是该院首例确诊患者的妻子施某。

尽管核酸检测阴性,但陈晓敏坚决不同意“放”她回家,并大胆“质疑”了核酸检测这一“确诊金标准”。此后该名患者反复复查核酸,直到第5次才显示“弱阳性”。

“陈院长一直强调,重大传染病的早期流行病学史非常重要。”余肖颦说。只要流行病学史里有一丝关联,哪怕核酸检测阴性,陈晓敏也决不放过。

1月30日,陈晓敏主持每日例行的专家组会诊。当主管医生汇报患者戴某情况时,陈晓敏突然提醒:她和昨日确诊的陈某可能有关联。专家组立即再次追溯了两人流行病学史,果不其然发现了一个不易觉察的关联:10天前,两个毫无交集的患者都参加了某寺庙祈福活动。

这个关联点释放出的强烈信号让陈晓敏和团队成员感到兴奋:这是一个重大关键点,及早干预将对全市疫情防控带来重大影响。

疫情防控早期,在诊断标准上陈晓敏也有自己的判断:核酸检测不应是唯一“金标准”,肺部CT检查必须放在更重要位置。

基于这个理念,患者吕某这类新冠肺炎防治中最为棘手的无流行病学史、无症状感染者被第一时间成功发现。

1月22日,患者吕某因其它疾病做了上腹部增强磁共振。如果不是影像扫描到了部分肺段,如果不是诊断医师“火眼金睛”发现其肺段里“多发片状毛玻璃影”,吕某可能真的“逃”过了。

没有流行病学史、没有症状、核酸检测阴性却被怀疑“新冠肺炎”,并被要求再做CT,吕某极不情愿。陈晓敏坚持认为影像学表现指向新冠病毒感染,想方设法说服患者来院做了第2次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不漏诊一人,不误诊一例,疫情才能得到有效控制。”始终把全市人民的安全放在首位,是陈晓敏作为公立医院院长的职责本能。

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就是院长的最好答卷

2月2日,市一院接指令收治确诊患者时,陈晓敏给自己立下军令状: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

得知国内有医院开展氯喹治疗新冠病毒的临床试验,陈晓敏带领团队第一时间完成伦理审查和有关备案,2月10日正式将氯喹用于新冠肺炎临床治疗。作为心脏病学的资深专家,陈晓敏又敏锐地作出氯喹合用两联抗病毒药存在心脏损害风险的判断,及时对患者进行心电检查等干预。该院氯喹的使用氯喹及实施心脏风险干预的时间均走在了国家卫健委诊疗方案之前。

96岁的患者陈某入院时症状较轻,但陈晓敏坚持作为重症对待,先后组织院内会诊3次、市级会诊1次、省级会诊1次,在凶险的新冠病毒前,这位高龄、有诸多基础疾病的患者病情始终平稳。为确保患者安全,陈晓敏又及时联系转诊浙一之江院区,经过省市两级共同努力,这位全省最高龄新冠患者很快治愈出院。

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刘某体内病毒异常顽固,陈晓敏坚持中西医结合、早期心理支持,并先后四次调整方案。在他的努力下,负隅顽抗了35天后,病毒终于转阴。

既要患者安全,更要医务人员安全。第一例患者确诊的同时,陈晓敏盯住一个问题:院内是否存在密切接触者?

他连夜调看监控,还原患者就诊路线,一个个环节追踪,锁定密切接触者。此后,每位患者确诊时,密切接触者追溯、搜索、筛查都会立即启动,先后主动搜索密切接触者83名。

只有医务人员安全,患者才安全。疫情一开始,陈晓敏就指导采购部门全球撒网、跨境采购,并精准科学使用防护物资,力保一线防护需要;第一时间出台该院史上最严职业防护规则和追责体系,将自我防护作为政治责任。

“宁可‘十防九空’,也要同时保证患者与医务人员安全。”陈晓敏说。

抢占先机,率先发出新冠肺炎医学研究的“宁波声音”

重大突发传染病就是医学科研攻关的重大机遇。疫情一开始,陈晓敏就组建了多个跨学科联合研究团队,集中力量实施攻坚。

在他的带领下,该院钱国清为第一作者的《91例浙江省的COVID-19患者临床特征分析》在Medrxiv发表,并被牛津大学出版社旗下期刊录用。这是李兰娟院士团队之后我省第二篇新冠肺炎相关的研究文章,是宁波市新冠肺炎医学研究的首次“发声”。与此同时,该院关于新冠肺炎的药物治疗研究、中医药辨证、心理研究等多个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为宁波市新冠肺炎科研攻关抢占了重要先机。

而作为宁波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陈晓敏多次受邀参加全市专题工作会议,并提出多项建议意见,为宁波市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施策提供了重要的专家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