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敏
发布时间 : 2019-07-23  17 : 36 作者 : 金哲宇 字号 : [] [] []


“勇立外贸潮头 干在一线实处”

——记市政协委员、宁波世贸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敏

 

在宁波市政协经济界别中,有这样一位委员,他"学"外贸、"做"外贸、"懂"外贸、"勤"外贸、"精"外贸,并且是宁波乃至全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领域探索及实践的"耕耘者",他就是宁波世贸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及总经理方敏。2012年上线运营的世贸通平台,经过短短7年的发展,已成为一个涵盖信息、物流、通关、保险、金融、会展、海外仓、跨境电商、检验检测、人才对接、创意设计、培训孵化等功能的一站式全方位外贸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有在线客户50000余家,实现进出口服务规模逾50亿美元,具备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方敏本人也在2018年被评为宁波市“十大风云甬商”。

外贸行业的优秀“服务管家”

"'让外贸更轻松’是世贸通一以贯之的理念,也是促使我们不断创新,服务外贸中小微的动力所在。"方敏表示。世贸通团队一直围绕中小微外贸企业需求为导向,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将“互联网+”及电子商务运营理念植入到进出口流程服务中。世贸通利用“互联网+设计制造”使得生产型企业更容易获取模具开发、工业和平面设计等服务,从而低成本、高效率地实现提质促量,并且迈出OEM向ODM转变的新步伐;利用“互联网+保险+金融”整合企业的经营数据信息,使金融机构低成本、高效率地了解外贸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而提升融贷效率;利用“互联网+品牌拓展”助力企业走出去,寻找更多的商机,同时通过组团参展,降低企业的营销成本;利用“互联网+跨境电商”为客户企业的优势产品进行海外市场的零售与小额批发,并帮助企业在海外创立自己的品牌,摆脱长期以来的OEM贴牌生产的低端发展模式。

方敏表示:“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业务推广、客户准入、风险管控、平台运营等方面的经验,世贸通已经具备对外输出的能力,将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传播并惠及到全国范围。”为此,世贸通不断努力推进外贸行业内服务联盟的建立,凭借自身在技术建设及运营经验等方面的优势,成为海南航空集团、天津港集团、中设集团等大型集团企业的战略合作方,积极参与上海、江苏、京津冀等地区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全国联动的世贸通外贸综合服务联盟,对于推动外综事业发展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2016年,方敏领导下的世贸通,还获评了国家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全国仅4家企业入围。

下阶段,方敏和他的团队仍将致力以最便捷的方式聚集外贸资源和交易信息,以最规范的方式实现多方位流程化服务,进一步提升平台服务的便利化、规范化,从跨境电商、检验检测、人才孵化、创意设计、国际贸易服务中心等战略版块着手,加长服务链条,加深服务粘度,继而提升平台核心竞争力。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积极分子”

方敏在积极敬业地开展企业工作的同时,也认真承担着他作为宁波市以及鄞州区两级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义务,更是把政协的工作作为其本职工作的有效延伸,踊跃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他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和会议,从所从事的外贸行业特点出发,聚焦宁波开放型城市的打造和提升工作,并在历年的提案中下精力、下功夫,递交了诸如《关于加快实施“互联网+”战略推进外贸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推动我市外贸企业积极对接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发展的建议》《将中东欧博览会纳入国家级“一带一路”重要战略载体,高水平谋划我市国际展览业》《关于宁波外贸企业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及国际贸易新环境的相关建议》《关于借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契机,加强宁波城市宣传的建议》等众多优质提案。提案内容聚焦当下国际贸易形势格局以及宁波城市的行业特点,尤其是在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这些高质量的提案能够给予政府及相关监管部门很好的建议和决策方面的帮助。今年3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宁波中东欧博览会正式升格成为国家级展会,作为政协委员的他,也感到由衷的欣喜。

政协履职新思路、新起点的“探求者”

除日常的政协工作之外,方敏委员还积极投身于委员会客厅的创建工作。由他牵头参与的宁波市、鄞州区两级政协联建的“和丰创意委员会客厅”,坐落于宁波甬江东岸的和丰创意广场。作为全国首批四家“中国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之一,该园区内集聚了近200家国内外知名创意设计机构以及各创意设计类人才上千余名,已经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海归精英创业创新的一片热土。

“之所以创建委员会客厅,就是要把这些人才作为政协委员们工作、服务、联系和团结的对象,把党和政府的所思所想、政策精神,通过会客厅的方式,通俗易懂、简明清晰地传递给他们,并依托'互联网+委员会客厅’的创新模式,线上线下、场内场外,充分发挥委员专长,不断拓展辐射网络,有效提升凝聚力的打造,共同吹响共谋发展的集结号,共同致力扩大联情连心的朋友圈。真正把会客厅打造成了'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协商民主的新路径、团结联谊的新平台’。"方敏说道。

5月10日上午,和丰创意委员会客厅正式被省政协认定为省一级委员会客厅,方敏作为牵头委员代表还在当天召开的省政协委员会客厅创建工作现场会上作了发言。

外贸行业及城市的“宣传员”

方敏在平时工作同时,也积极宣传外贸行业的新做法、新思路,宣传宁波的城市形象。在今年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期间,方敏委员还热情接待了五十多名来自市政协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一行,详细地介绍了宁波的外贸现状和发展机遇,用个人及企业实践宣传宁波、推介宁波。

他也积极从事义工演讲,过去几年中,他多次到访宁波及长三角地区众多高校进行义务宣讲,主题包括经济形势、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让很多大学生们对国际贸易有了新的认知,并且潜移默化地让这些学生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更深刻的思考,也从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分享专业思想、推动外贸发展、传递正能量的目的。

与此同时,方敏和他的世贸通团队已在宁波这片"外贸热土"上举办过多场千人级别的外贸论坛。"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独立经济学家"郎咸平、"世界知名经济分析师"谢国忠等都曾受世贸通之邀,作为主讲人带来精彩前沿的智慧分享。今年4月27日,世贸通与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还共同举办了一场"外贸的朋友"——2019中国出口贸易形势春季讲演会,在宁波及长三角外贸圈形成了十分良好的反响。

“政协委员这一称号,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使命。我也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主动的作为,积极投身到履职工作中,以脚踏实地书写新时代政协委员应有的风采!”方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