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萍
发布时间 : 2019-05-30  10 : 57 作者 : 张睿 字号 : [] [] []


李燕萍:基层医疗的改革先锋

谦虚、健谈,初见李燕萍,很多人都会用这两个词来形容她。谦虚是因为她将取得的成绩归功于团队,即“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健谈则源于她长期扎根于基层医疗的丰富经验。

从西门,到南门,到月湖,再到石碶,如果说游客是以脚丈量海曙的土地,那么李燕萍就是用任职的经历描绘出海曙基层医疗的概况。在她几十年的医疗工作中,李燕萍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医疗服务经验,带领着团队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赢得了同事们的一致称赞。她本人也被选为海曙区第五届政协委员。

敢于创新的“领头羊”

2018年年初,李燕萍从月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往石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担任服务中心主任一职。初到石碶,一个事关卫生服务中心未来发展方向的难题摆在了李燕萍面前:由于中心与海曙区第二医院(后简称海曙二院)刚完成全面切分,无论是医疗人手、临床力量还是硬件设施都不如海曙二院,如何做好工作定位?根据现有人员的储备情况及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李燕萍在和同事讨论之后决定,与海曙二院错位发展,形成互补,主抓基本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依托高等医院的资源,弥补基层医卫不足。她还大胆创新,对科室重新进行调整,引入中医治疗,在招聘人员的同时对于医生进行再培训,缓解人员压力。

“在全科医生的基础上发展专科医生,是中心以后人员培养的方向。”李燕萍认为,全科医生虽不如专科医生一样在某领域专精,但对于街道、村里等基层而言是可以治疗大部分常见病与突发病。若是在招入科班出身的全科医生后,再进行三年的专科知识培训,打造出一支全科医生基础上的专科队伍,将极大提升医疗资源使用效率,缓解大医院的压力,也能减少病患。

“让数据跑更快,让患者少等待”,这是李燕萍带领同事们一起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时喊出的口号。2018年以来,石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便民惠民举措为有力抓手,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推进“互联网+”、“智慧医疗”项目建设,提升窗口服务水平,提高医疗效率。依托互联网技术、云科技,减少患者就诊时间,用数据的多跑腿,换病人的少排队。智导诊平台更是提供居民就诊与健康管理人性化延伸服务,为辖区内的慢性病患者、老年人等提供主动全面的服务,进一步增加医生与居民的互动,提升居民的满意度。

“将家庭医生与医务社工相结合,防病于平时。”在考虑到石碶街道社区村庄众多的情况后,李燕萍大胆提出“家庭医生+医务社工”的新模式,由石碶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与海曙区之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医务社工联手,率先在全市开启家庭医生签约健康管理新模式。医疗社工与家庭医生通过游戏休闲、发放知识小册等不同活动形式,让患者接受饮食、生活等多方面的保健知识。医务社工还能通过运用心理学、社会学的专业方法和技术,解决病人的心理问题、社会适应问题,有效化解医患矛盾,为患者提供更多的心理关怀和社会服务。目前,石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签约居民在签总数14192人,在签率27.04%,2018年1-4月续签率79.22%,重点人群在签率75.51%。今后石碶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将会根据适合的条件建立家庭病床服务,依托医务社工送医送药。

履职尽责的政协委员

作为政协组织的新成员,李燕萍深感责任之重。她表示,只有加强与其他委员的学习交流,仔细观察总结社情民意,认真做好每一份提案,积极参与区政协的每一次活动,利用好政协提供的平台,才不辜负大家对她的信任与期望。

2017年10月,国家相关部门起草的《关于加快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的意见》印发各地,就精神障碍社区康复体系作出新的指示。这个消息给长期以来一直做精神病人康复管理的李燕萍带来了启发,她立即着手准备相关提案。在资料收集工程中,李燕萍发现海曙区接受社区康复机构康复的重性精神障碍患者不多,绝大部分患者以居家看管为主,康复成效不确定,社区康复需求大。而与需求相对应的供给端,却存在康复资源匮乏、服务专业性不足以及先进的管理规范缺乏等问题。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查阅国内外成功的做法,李燕萍认为可以从整合资源、借鉴经验、加大宣传三方面进行改进,多部门协同,与社区合作,利用社区康复点,以日间照顾形式,以点带面完善社区康复服务。李燕萍的提案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部门领导对提案作出具体答复。这让李燕萍对未来社区康复服务以及政协委员履职工作充满了信心。

2018年初,经区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并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审定,决定把“深化医联体建设”作为常委会的协商主题。李燕萍被抽调进入课题组,全程参与本次课题的调研。在对宁波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两家医联体牵头单位和鄞江、洞桥、古林、横街四家卫生院,南门、白云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实地走访的过程中,她认真记下所见所闻。5月上旬调研组赴上海闵行区、苏州姑苏区进行现场走访、座谈交流的过程中,她全身心投入,两地主要做法和先进经验给了她很大启发。之后的调研组讨论过程,她积极发言,提出自己的看法,帮助课题组形成最终的调研报告,为推动海曙医联体建设、地区医疗改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李燕萍表示,随着理念与技术的不断更新,基本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她将继续带领石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尽最大努力提升服务质量,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