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华作十五届市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
——在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8年1月14日)
发布时间 : 2018-02-28  08 : 58 字号 : [] [] []

一、提案办理情况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名城名都”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积极参政履职,共提出提案705件,经审查,立案646件。其中,集体提案78件、委员提案568件。提案议题广泛,内容丰富,研究深入,针对性强。市委、市政府对提案办理高度重视,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提案交由93家承办单位办理,99.8%的提案已办复。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75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337件。因受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以后研究解决的24件,留作参考的10件。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增强经济发展动能是委员提案的着力点,共提出提案55件。关于推进宁波城乡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提案,市发改委在制订《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意见》中予以吸纳。关于深化家电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等提案,市经信委在培育龙头企业、创建省级智能家电产业特色小镇和制定降本减负政策中予以落实。市农业局认真采纳关于发展绿色都市农业提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市科技局积极采纳关于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提案,加大打通科技创新链条“中梗阻”的工作力度,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设。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提案,市金融办在引导信贷投放、深化金融产品创新等举措中予以采纳。关于清理妨碍市场公平竞争文件的提案,市法制办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中予以采纳。市审管办结合“最多跑一次”提案办理,整合审批要素,简化审批环节,推出具有宁波特色的快速审批工作法。

加快产业升级、推进转型发展是委员提案的重点,共提出提案178件。关于提升我市制造业智能化水平等提案,在制定和实施《宁波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宁波市智能制造工程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中得到体现。关于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等提案,市口岸打私办在发展跨境电商产业中予以落实。关于推进全域旅游、提升民宿经济等提案,市旅游委在起草《关于推进全域旅游加快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予以采纳。关于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提案,市商务委在成立宁波中东欧博览与合作事务局和推进“16+1”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创建中予以落实。市教育局积极采纳关于打造高水平大学等建议,在推进宁波大学“双一流”大学建设中落实相关意见。市委组织部结合关于发挥院士智力引进示范作用提案办理,启动实施“甬籍院士智力回归工程”,助推海内外高智力人才来甬创新创业。

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美丽宁波是宁波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更是委员提案的关注点,共提出提案135件。关于大力开展城市主干道综合整治的全会提案,市政府在《关于开展城市主干道(街区)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中充分采纳,提出了包含市、区25条“品质路”在内的5年整治计划,加快中山路、鄞县大道、曙光路等整治项目的实施。关于推进宁波都市圈建设、加快打造优质特色小镇等提案,在《宁波都市区开放发展和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宁波市特色小镇发展总体规划》制定中得到体现。市规划局积极采纳城市设计的相关提案,推进“城市双修”试点工作。关于建议将东钱湖区域打造为国际知名休闲新城等提案,东钱湖度假区管委会在《东钱湖区域发展战略规划》编制中予以吸纳。市交通委结合关于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提案办理,出台《关于加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关于构建治理危旧房屋长效机制的提案,为全市城镇危旧房屋三年治理改造任务的提前完成起到了促进作用。关于加强垃圾分类处理等提案,市城管局在垃圾分类设施建设中积极落实相关建议。关于完善“河长制”等提案,为我市深化“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推进生态区保护,强化问责机制的提案,在《宁波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中予以吸纳。关于科学评估大气污染治理效果的提案,市环保局通过提高雾霾污染预报水平等举措予以落实。

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委员提案的焦点,共提出提案196件。承办部门在《宁波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中,积极采纳关于发展学前教育等提案提出的相关建议。关于建设健康宁波的提案,在《健康宁波2030行动纲要》制订中得到采纳。结合关于推进家庭医生契约制度的提案办理,市卫计委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管理的政策体系,促进家庭医生签约率的提高。关于上线医保互联网支付服务的提案,市人社局在智慧医保建设项目中予以采纳,多家医院开通医保移动支付。市民政局认真办理关于推进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等提案,在《宁波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意见》《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中吸纳有关建议。市住建委积极回应委员多次提出的关于“老小区”加装电梯的提案,制定《关于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并开始在我市“老小区”——孔雀小区加装电梯。结合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的提案办理,市市场监管局推行“智能+食安”“互联网+农安”等新监管模式,力保“舌尖上的安全”。关于解决在甬外地人购车上牌难的提案,市公安局积极打通信息壁垒,在办理购车上牌手续上予以落实。关于建立社会矛盾依法化解的第三方专家平台、破产企业管理、整治司法黄牛等提案,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分别予以积极回应,落实相关意见。

增强文化软实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是委员提案的热点,共提出提案82件。关于助推宁波都市圈文化发展的提案,市委宣传部在编制“文创港”建设规划中予以采纳。关于打造互联网音乐演艺产业基地等建议,市文广局认真吸纳。关于加强阳明文化建设等建议,在成立宁波市王阳明研究院、举办首届阳明文化周等工作中予以落实。市民族宗教局结合关于推进雪窦山佛教名山建设等提案办理,推出举办弥勒文化高层论坛、成立宁波雪窦山弥勒文化研究院等举措。关于设立“宁波帮”文献资料馆的提案,市委统战部积极回应,加快“宁波帮”文献史料的整理汇编,推进宁波荣誉市民馆建设。针对关于文明城市建设的相关提案,市文明办充分吸纳有关建议,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提案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年来,常委会按照十五届一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把提案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十五届政协提案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多管齐下提升提案质量。编写《提案工作手册》,对新一届全体委员开展提案知识培训。积极引导广大委员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提案力求做到立意高、分析透、建议实。拓展委员知情渠道,选择市发改委等3家提案承办大户,开展“提案知情明政”活动,为委员撰写提案服务。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协商交流,通过选题引导,突出优势特色,做好全会提案和集体提案征集工作。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提出高质量的集体提案。严格立案标准,把好提案审查立案关,通过强化初审、增加提案相似度筛查等形式,加大提案“撤、并、转”力度,共撤并提案59件,立案率为91.6%。

(二)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全会提案《关于大力开展城市主干道综合整治的建议》的办理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时任市委书记唐一军专门对提案办理作出指示并专题视察了主干道整治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亲自领办提案,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办理工作。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多次领衔集体视察,召开主席议政会进行协商交流,全会提案办理对我市城市发展和品质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市政府领导领办重点提案的基础上,市委领导首次领办重点提案。4位市委领导领办5件重点提案,5位市政府领导领办6件重点提案。领办领导重视提案办理,做到亲自参加视察调研、亲自主持办理协商会。政协7位副主席分别带队对全部重点提案进行分工督办,办理过程协商充分,加强了党政部门与政协委员的沟通交流,助推了党政重点工作的开展。在全会提案、重点提案的示范带动下,各承办单位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强化制度保障,规范办理流程,在提高面商率、满意率、办结率上下功夫,在解决实际问题和办理成效上下功夫,提案办理整体质量得到进升。

(三)强化督查促进提案落实。由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对提案办理开展“回头看”督查,推动了提案建议的进一步落实。开展“剿灭劣Ⅴ类水”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相关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通过“看、听、议、评”等方式,对市教育局进行民主评议,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引导承办单位“互晒”提案办理的鲜活经验和亮点工作。通过开展优秀提案和提案优秀承办件评选,完善办理考核评价方法,使委员提案履职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激发,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主动性得到进一步发挥。

(四)不断完善提案工作制度机制。召开全市提案工作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全国政协、省政协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精神和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等文件规定,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对《政协宁波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等6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通过组织调研视察、开展提案培训、受理咨询投诉、走访慰问委员等方式,为委员提供精细化服务。加强提案办理系统和手机App的培训和应用,推进管理智能化和便利化。密切与党政部门、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沟通协作,增强提案工作合力。通过报纸、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加强提案工作的宣传报道,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

三、2018年工作重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我市工作大局,更加突出提案针对性有效性,更加注重提案办理协商,更加强化提案民主监督,规范、务实、高效地推进提案工作。为此建议:

(一)以服务大局为导向,增强提案针对性。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了新时代宁波加快“名城名都”建设的战略安排,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这既是全市各级组织的共同使命,更是政协委员的履职责任。要引导广大委员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入调查研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城市功能布局、城市品质提升和精细化管理、产业转型升级、美丽宁波建设等问题,培育一批对党委政府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优秀提案。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出精品提案。

(二)以办理协商为抓手,增强提案工作实效。要切实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在办理中协商、在协商中落实。强化选题协商,从源头上提高提案质量。强化立案协商,贯彻落实全国政协《提案审查工作细则》,邀请市直部门、市委和市政府督查室共同开展立案审查。强化交办协商,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政协的三方沟通协调机制。强化办理协商,在承办单位与提案者之间拓宽协商渠道,增进共识、形成合力。强化督办协商,努力避免“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使提案办理成为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助推器。

(三)以督办和评议为重点,增强提案监督效能。要把提案监督纳入年度协商计划,会同党委政府督查部门共同督办,增强提案监督的实效。对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组织委员开展监督性专题调研,摸准情况,分析原因,通过提案提出意见、批评、建议,协助党委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在重点提案遴选和优秀提案评选中增加监督性提案的比重。将提案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力求对重大决策落实的监督有新成效。探索提案及办理答复公开的途径和方法,接受社会公众对提案工作的监督。

(四)以优化服务为手段,增强提案工作合力。继续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承办单位支持、社会各界关注,不断巩固发展提案工作的良好格局。进一步确立提案在政协全局工作的重要地位,积极提升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政协各部门提案履职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形成提案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提案部门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提案征集、协商交流、咨询服务等平台,密切与政协各参加单位沟通协作,完善提案工作机制。健全提案办理网络体系,让现代信息技术为提案工作注入生机与活力。